Wednesday, March 21, 2007

偷东西

今天果然是在失声中上课。。。。。。

今天碰到一件有点无奈的事,也觉得自己在这件事上处理的不是很好。。。。

今天代替一位老师教下午的补习班。其中一班是学生都较调皮的一班,也是学校特别关注的一班,只因班上发生过太多次的偷窃事件。其中一起就发生在今天,我上补习课的这个时间。。。

A同学的东西不见了,之前校长说过如果学生说有同学东西不见要马上处理。。。。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我头脑有一度是呈空白状态,想着要怎么处理。。。同学开始互相交换检查对方的书包。。。然后就是一群学生一起指着同学B,说同学B是偷东西的人。我知道学生B受到班上同学的排斥。。。。全班都搜过各自的书包了,唯独他。。。。。

然后我就告诉他“如果你真得没拿,就不要怕同学会搜你。。。来,让别人检查。。。”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同学B心里或许会在想”为什么没有人相信我?连老师也一样?”。。。。学生都在起哄。。。。然后就在同学B的抽屉里发现了同学A不见的东西。结果,真的是同学B偷的。。。

证据有了,全班开始喊“你是小偷。”还未出口阻止他们说出这些伤人的话以前,同学B已经疯狂地站起来说“谁叫你之前打我,我才会偷东西,你有没有照顾别人的自尊?”说时脸上都是泪痕。。。。天!到底我该怎么处理?

然后我就说:“你们有没有照顾他的自尊?你们有没有给过他机会?一个人曾经偷过东西和杀过人就不会悔过吗?”

"老师,我们给过他机会了,他没有珍惜。他以前3年级偷过东西,现在4年纪也偷东西。。。他每一年都会偷东西。。。。”

“你们身为他的同学和朋友,你们有没有相信过他?想过他的感受?班上有27个人,26个人对1个。。。我和这些同学同班了4年,结果就没有一个人相信我,它是什么感受?”

结果同学只是拼命地说“老师,他不是我们的同学。我们给过他机会了,上次吴老师也给过他机会,他也不珍惜。。。”

我该怎么办?结果我也不让同学继续这个话题,我的声音也微弱地敌不过十几个人的声音。。。然后他们就继续做之前吩咐他们的作业。。。。其实当时我还可以做写什么的。。。我可以马上找同学B安慰或辅导的,但我没有。。。。我相信同学B本质也不坏,可能只是一种报复。。。他心里怎么想?

该怎么处理?我也困惑了。。。。。

3 comments:

Yitian said...

带离现场...理解更多...双方...记得,当你觉得事情(偷东西)那么严重时,明天也许你更无法理解,为何还有同学可以和B玩得那么开心? 你只是太累了,把自己心里的低落也带来上课了..低落和疑惑留在家里...在学校你的心要平静...加油

碧碧 said...

可能真的是累了,真得很想好好休息一下。。。可是还是会不期然的把心中的低落带去学校。。。。

居汉 said...

人总有起有落的,这在正常。
低落的心情就先暂时搁着吧。
其实偷东西的确是小事而已,我小时也常常偷东西。。呵呵!还被店里的老板当场看到,那时我脑袋一片空白,很怕他抓我或跟我父母激讲。
可是他说了一句话:“你为何这样做?你是到这样是错的吗?如果是没钱买就跟我说,我送给你。不要选择偷懂吗?”

就这样,我感动了,因为他慰问我,关心我,体谅我。从此我不再偷东西了。。

小孩就是这样,是要你去关心他,他会被你感动的。。。从此可能改变了他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