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矛盾的人,矛盾的人生

今天因为声音有点沙哑,学生就会问“老师,你的声音怎么这样?”我当然就打蛇随棍上说;“今天老师没有声音了,所以不能大声说话,你们大家安静一点,就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了!”有些学生还真是窝心,知道说我声音不好,听到班上同学吵闹,还会说“你们安静一点,梁老师没有声音了。”听了还真是感动。有些却还是依旧和班上同学吵闹,我在前面说,他们也在后面说,唉!

小孩子是很可爱啦!可是我有一种想法。。。我想转换一个新环境。。。。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其实有点压力,每晚都睡不好,睡到半夜就会惊醒过来,然后就看看身边的闹钟。。。。哦!我还有两小时的时间可以睡。。。有时候我会想说“只要我要做的事,没有什么不可以!压力也可以是一种动力。。。。”可是最近的想法总是很单向,好像不能享受教育带给我的乐趣。

想一想,我这一走对学校也不好。他们要重新找过老师,然后再重新分配工作。除了觉得对学校不好意思,另外又觉得没有事是做不到的只要你想做。这两个念头一直是让我犹豫不决的原因。可是我又担心我的信心会慢慢被磨掉。。。。然后以后就不再进入教育界,转投入另一个相关的行业。。。。然后就里理想越来越远,然后就后悔。。。。。

我,矛盾的人,矛盾的人生。。。。

7 comments:

hua said...

每个人都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有的是康庄大道,有的是羊肠小径。但是可以庆幸的是,我们还有路可以选择。

Yitian said...

理想主义背后有一种虚荣心...我们觉得一定要怎样看某件事,才符合一种高的标准...实际上,有时候,即使这个地球少了我们,也一样转...

碧碧 said...

走和不走之间我还是会犹豫,我很想,先走了才算。。。。现在没有享受的感觉。。。。可是还是会犹豫。。。我可以走吗?

Yitian said...

走吧。而且尽早。

郑文辉 moonhui said...

“人始终会长大”,就如"小孩子"始终会成人一样!不同的是,曲折直畅因人而异。有的人选择随波逐流,有的人逆水行舟,人生就是如此!

天下没有一件事,从一开始到结束都是平坦、不会遇到挫折的,更何况你才开始投身当“育人”的重大工程,如果能在短短的瞬间改变一切,教好一个人,那天下早就太平了!哪里还需要等到你来当老师?

不敢追寻梦想、处处向现实妥协,才是最可悲的人!诚如我个人欣赏的一句名言“死亡并不可怕,最怕的是到了死亡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也就是说,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是活在别人的棋盘中、当起“钱币”的奴隶,没有为了自己而生活!

人生最矛盾的地方,应该是不敢有理想!尤其是人长大后,越不敢立地挺胸,向理想迈步前进!还记得小时候,老师常出题要我们写“我的理想”、“我的愿望”,这类型的文章吗?还有收藏的话,不妨拿出来看看!或许叫你的学生写出他们的理想,重温自己的梦!

还记得“莫老”为我们讲的华教故事吗?有那一段不是因为理想而坚持的?有那一段不是曲折难行的?

或许你可以逃避,但是它将是你午夜梦回时,心中的一根刺!“遗憾!遗憾!遗憾!”,你想被声声遗憾将你从睡梦中浇醒吗?

做出去与留的决定并不难,也没有人可以帮你作出这个决定。不过,先问问自己,你甘心就如此离开吗?当初自己是为了什么原因而踏入这行业?

碧碧 said...

我不是永远不进入教育界,只是选择暂时转换跑道。。。。人总要找出适合自己的跑道才会发挥更大的效用。同样的,我还是会坚持理想,只是转换了跑道,或许去独中罢了!

郑文辉 moonhui said...

到独中去将面对的问题,难道会和你现在面对的不同吗?难道独中的学生就会与现在你的学生更好吗?如果情况还是一样,难道你就想要换到新纪元学院不成?

不见得,这样的“转换跑道”,问题就能解决。

个人觉得关键的问题在于你自己所谓的,“现在没有享受的感觉”,可以告诉你,很难!

尤其是当我们将理想实践变成职业时,面对挫折、与想象中不符合,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是我们之前无法理解和想象的;而且也会出现许多琐琐碎碎的事情/问题需要去处理。

我们个人需要在心态上做出调整,别太理想化社会工作/教育工作,而把他看成是非常完美!不然的话,你的幻想将会随着一天比一天沉重的业务而破灭!意志一天比一天消沉!到时你会将自己赶出这行业!

工作/职业就是工作/职业,无论是为了实践理想的工作或职场上的工作,都用同样的心态去看待,只是我们需很清楚的知道我们从事这工作是为了实践我们的理想。工作量也不会因为你作的是为了实践理想的工作而减少,反之会比别人重!

加上这是你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习惯、对自己的决定感到迷惑是必然的过程。加上我们从事的不是自己的本行,面对的犹豫将会更大!不过,这不是你个人才面对的问题,我们这群“不务正业”的人也曾经历过这过程。

我们追求的满足感是“一步一脚印”慢慢累积的,而且往往是先苦后甜(也不定会有甜头),姑且先让自己习惯工作生活后,才决定是否要转换工作环境。

我可以肯定,当你习惯工作生活后(摆脱以前读书生活后),你会更加清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到时才作决定还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