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07

菜鸟

当了教师也快有两个月的时间了。今天发现了一个学生的改变。以前他上我的课的时候,总喜欢跑来跑去,不能安安稳稳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有一次,因为看见他一直帮忙班上一位较弱的同学功课(虽然常常是在玩和说话啦!),并和他同坐一张椅子。因为这样,我决定让他做这位同学的小老师。与其让他跑来跑去,不专心听讲之余又爱作弄同学,倒不如让他做做小老师,让他承担责任感。

他虽然是个七岁的小孩,可是可能因为家庭的缘故,所以在性格上会比较叛逆。可能是缺乏爱吧!在还没安排他做小老师以前,他的顽皮总是让我恼羞成怒。我对他的咆哮有时候反而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相反却让情况变得更糟。过后,改变策略,好好和他说话,给他一些责任,情况反而有了改善。以前觉得他很可恶,现在反而觉得他真的有点可爱。哈哈!

有时候一件事物的改变是缓慢的。看见学生有些许的改变的却是很大的满足。从什么都不会的菜鸟,慢慢累积经验,我会慢慢做得更好。加油!:)

2 comments:

居汉 said...

是的。。。成为老师最大的满足就是看见学生的改变。曾经有位学生也让我很感动。奇遇故事系列九不过我的做法可能强势了点,也许因为如你所说的,因怕被罚而不是了解自己做错而不重犯。。。
不过,庆幸的是他愿意向我倾诉他的想法和看法,如今见面还会一声:“老师”。。。真的很感动!

碧碧 said...

哈哈!不知道当了教师十年后会是什么光景?在刚开始当教师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对学生而言会起着什么作用。或许,改变真的是缓慢的,你的一个小动作,在学生心中会掀起什么火花,是需要时间慢慢去印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