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07

尽力真的就好了吗?

最近都在忙着改考卷,而学生每次碰到我都会问一句“老师,考卷改好了吗?有多少人不及格?"

分数何时成为一个衡量的标准了?有些人真得很努力,可是就是考不到好成绩啊!他们是都尽力了,可是父母、学校甚至是自己都会对自己有很大的期望。怎么办呢?别人的要求我总是达不到啊!每个人都在以分数来做标准呀!结果怎样?结果他就越来越郁郁寡欢,因为找不到努力的理由啊!好像我一直很努力就为了符合别人的要求。

现在学生的悲哀!

3 comments:

Yitian said...

主流意识不是外在的东西,它已经成为那些小孩的一部分了。这也是我们当教师的其中一种意义所在。我们可以不断告诉他们分数不是好的自我判断标准,虽然他们并不会因而改变,但是他们已经知道,在分数之外,还有另一种,或更多的评断标准。加油!!

碧碧 said...

或许是吧!只是我担心我也会慢慢成为那所谓主流的拥护者!希望我不会。

Unknown said...

有时候,分数可以是相对性可靠的标准,但不是每种情况可以以分数来衡量。

多鼓励学生们发掘他本身的兴趣与本能,从而多加努力用功。

祝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