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原来你也经历过。。。

最近有两个朋友都在为自己的未来烦着,一个刚刚回到工作岗位工作;一个刚刚实习完毕,正要在事业上大展拳脚。。。突然想起之前碰到一个高三的学生,毕业在即,对于未来它也是一头雾水,该选什么专业,该念什么科系?一切陷入迷茫。。。

这些事情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的。。。总觉得在中学时期,对于未来有很多的憧憬,也有很多的迷蒙,不知道过后到底要做些什么?自己想要得是什么?梦想是什么?还没有想好的时候,就已经必须做出选择,然后在糊里糊涂念了几年的书后,才发现那不是自己要的,然后又在重新找寻自己的旅途。。。

如果有机会,我好想让他们提早结束在黑暗中的摸索,让他们找到自己的梦想和自己。。。

7 comments:

淼燊 said...

人的成长。。。很多时候,是通过在黑暗中摸索
人的成长。。。也因为曾经在黑暗中呆过,而更精彩

没有黑暗,哪来的成就?
没有黑暗,哪来的知心朋友?

人,不喜欢黑暗,是因为人都想时时刻刻处在安全、舒适的环境里

碧碧 said...

该怎么说?或许应该说以前中学是你会觉得选择少,你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你适合做什么?好像很少途径。我想要做的,就是至少让他们看到那个途径,让他们会去想。这也是我想要当一名老师的原因之一啊!

碧碧 said...

我觉得很多事情不一定要在大学时才开始去体会的,我觉得在中学时期好像错过了一些什么。所以,我想他们应该可以更早去体会一些关于生活上的事情。既然可以更早去体会,就没有必要去等待。。。

淼燊 said...

哈哈。。。。
你懂为什么吗?

本人认为:
1。)教育制度不当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里)
2。)社会的环境

很多时候,你会不会觉得,有人告诉你:你应该这样、你不应该这样。。。。
(你的父母、老师、朋友、长辈。。。通常都会这样做)。其实,这样的做法,很容易会限制你的想法。当你已经被限制了,那又如何体验不同成面的生活呢?没有体验,又怎么会知道,适合不适合呢?

注重成绩,不注重独立思考。。。也是一个问题。

生活的角度太狭小、自私、不够全面。。。

结论,我们需要森林学校。
人的任何学习,应该通过对生活的体验而启发。
由你自己来告诉自己,我想学什么、我想要怎么样的生活。

当然,这些东西,不一定在大学才可以开始。。
但,你认为,我们的政府学校。。。是否能为教育而教育。。。

搞不好,很多老师,不懂什么是教育。
讽刺一句,他们只懂教书。。。还有教补习。

哈哈。。。。

淼燊 said...

“既然可以更早去体会,就没有必要去等待。。。”

如果你在小学或中学的时候,提出一些疯狂或有违于常人的想法。。。。
有多少位父母可以成全?
多少位高举反对派。。。。

只要父母反对多两三声,
你就开始软化,或
不甘心但也不能做什么,或
离家出走。。。。

你我,又是属于何者?

碧碧 said...

可是我希望的是可以让他们有那种认同感吧!不回去害怕,去犹豫自己相信的啊!不过,可能也太理想化!哈哈!

淼燊 said...

不要太着急。。。

每个人都面对不同的环境、际遇、问题,各有各的成长步伐。各有各被启蒙的一天。

在以后的日子,贡献你所能的。。。
你要相信你所相信的,不要犹豫。

如果你是被任何有理想的人所启发,那你就要成为其他人的启发者,让雪球越滚越大,好吗?

(P/S:先此声明,知道和做,是两回事。我都不肯定,我是否可以做到这点。。。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