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挣脱

今天浪费了一节,什么课也没上。有时候也很矛盾,我理想中的教学生活是可以做学生生活上的导师,协助他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学习的是更多课外的东西。但总觉得我在这里所能做得实在有限。这是一个填鸭式的教育制度。我每天在做的就是将所有的知识强加入学生小小的脑袋里。有时候真觉得自己是刽子手,在慢慢抹杀的是学生的创造力与原本快乐的童年。

很像逃脱于体制外,还于学生一个应属于他们的正常童年。很难了解,才一年级的学生就得背着那重重的书包壳到学校去,上着一些本来不属于他们小脑袋瓜所能承受的事。一科就有大约5本的作业簿,他们已渐渐成为做作业的机器人了。

有时候很矛盾的,明明觉得这教育体制是有问题的,可是还是没来由的陷进去,有点无可奈何。我知道应该要让他们快乐学习的,只是太多的限制。我也不知道是环境给了我太多的限制,还是我早已对自己设限,所以我挣脱不出去?

2 comments:

居汉 said...

其实东西是要慢慢来的,只要你今天的付出是诚心的要那小学生好,要从生活上的指引。一点一点地慢慢拉过去吧!在他们的眼里或是当他们长大后你绝对是一位好老师。

碧碧 said...

希望吧!希望我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