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体罚?

今天工作又碰上了一些问题了!什么问题?被老板叫去“喝茶”了,你说事情大条不大条?还以为会被训一顿,还好是受到了很大的鼓励!最近在工作上有太多的挫折,结果被老板注意到了。今天在一年级教书教到一半,可能因为太吵了,结果引来了老板的瞩目。他说我的教学技巧错了,一开始就应该给学生一些下马威,不然就会被爬上头上来了!

其实我满讨厌板着一张脸上课,要严厉或凶对我而言好像有点难。和朋友谈了很多,他说我的性格比较向往自由,对于较纪律性的生活会比较难适应。而且,对于小孩我会纵容多过严厉。所以就是这样的结果咯!其实想辞职的想法在几个星期前就一直在脑海中萦绕,问了很多人的意见。有朋友建议我到独中教书,因为中学生的道德观念相对起来比小孩成熟多了,所以在处理班控方面会容易许多。据kohlberge的道德理论,小孩对道德没什么概念,他们的想法就是以牙还牙。人家打了我、踢了我,我也要打回他或踢回他。另外,他们会因为怕被打或处罚而不去做,比如因为之前打破花瓶被妈妈处罚而知道打破花瓶会被打而不再去做。

之前曾带过其中一班的课,是美术课。结果其中一位学生就频频问我应该怎么做。我就告诉他要有自信一点嘛!美术是说创意的啊!结果他的回答是怕做错又会被骂!其实一些教育制度已经在慢慢抹杀了小孩的创造力了!

那天问了学生是不是不喜欢被打或被骂,答案当然都是肯定的,有谁喜欢被骂或被打呢?不过,学校里的同事大多是一根藤鞭在手,万事亨通。小孩难道就真的只有藤鞭才能够对付吗?爱心?要怎样呢?可以吗?

2 comments:

居汉 said...

打是疼麻是爱!念着这句话也许会舒服点吧!

碧碧 said...

哈哈!这句话听了很多遍了!现在听来也算受用!打有时候不是不爱你,而是爱你的表现,但是打也要好好拿捏,什么事都打就变成滥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