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Al-Husna孤儿院激励营

这学期修读社会心理学这学科,所以这两天到了BANDAR PENAWAR做了社会服务,为当地的孤儿院和中学生办了两天一夜的激励营,也作为这学科其中一项作业。两天一夜的激励营其实让我思潮起伏,让我脑袋激荡不少~

这次的激励营参与的人数都是马来同胞,其中有18人是男生,另外3人是女生。在马来群体中,男女有别。对此,在这次的活动,我感觉特别深刻。因为这个原因,我常常会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一开始,我想同学们对我们是抗拒的。来到之初,大家都挤在门边,似乎我们像是洪水猛兽,会把他们吃了一般。和同学一起过去要他们过来前面坐,他们表现仍然“娇羞”。好在,在过后的相处之后,感情慢慢培养,可是我还是有种格格不入之感,是因为我是女生,而绝大多数的他们是男生的缘故吗?

对于这次的活动,其实感受特别深刻的,是看到自己的弱点吧~我想,我的人群恐惧症又伴随着我来了。看着同学们在带领活动时的活力与在人群中的表达能力,我想我是应该学习的。我想,我害怕的是别人的眼光。可是,我就是我不是吗?why i want to be the one others want me to be?在课堂中的我总是寡言,寡言的原因除了是个性害羞使然,我想另一个原因是自我保护意识的原因。在大学时,有位学长曾经告诉我,不要在意你要和别人说什么话题,(因为那时的我总是会在脑袋盘旋该说的话题,当要和不相熟的人谈天之时)。我想这个毛病现在已慢慢根治了,但寻找话题,我想有时我还是蛮冷的,啊哈哈~我想,我需要加强的,是我在人群中表达的能力,包括情感的表达~

另外,察觉到的是,马来同胞们对于礼仪与感情的表达,很直接,很真诚。临别之际,同学们一个个向我们salam。想起以前那年代的我们,遇到老师都会行李说声“老师,早安”,现在的学生看见老师情愿当作没看见;想起每次学生犯错提醒他之时,学生的第一句话总是:“这不是我做的”,然后拒绝主动收拾残局。

我想这个活动,除了激励当地的小朋友之时,同样的也是自我激励的一种方式。激励的同时,也需要思考,思考如何再向同学注入正确价值观,抛弃自私自利,做个负责任又礼貌的孩子吧~


害羞的他们全挤在门边,拍下了这张照片~


开始进入状况的他们~


认真工作的脸庞~


又一个认真的脸庞~


又又一认真工作的脸庞~


Said, 我的同学(穿红衣者)是一位很厉害的激励讲师,也是我的学习对象~


感人的一幕。学生拥抱他们的宿舍舍监,表达谢意,爱意和歉意~
真诚,不做作的情感表达~
Said,好样的~


强调合作和团队精神的游戏~


结束,来张大合照吧~


(p/s:都是自己拍的照片,呵呵~原来拍照这么好玩)

1 comment:

叶子 said...

哈哈,原来我们都是同一类人啊?我们一起好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