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教育。杂想




最近是多事之秋,多得让我重新思考所谓的教育。

最近同学们都不怎么在学习的状态里。我在思考,那是久已习惯的恶习吗?是不是一开始就应该快刀斩乱麻的把他们统统改掉。在开始重回教育这行列之前,我一直要求自己,要求自己在成为育人者之前,应该要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态度或准绳,让我得以知道,当很多做事情发生时,我可以以怎样的方式去应对,甚至对待生活的琐事与抉择时也一样~

一开始,我想,我对待学生的方式是民主自治,是以尊重他们的意愿,相信他们的自律能力为依归,同时也一直思考着如何加强他们的自信心。因此,更多的时候,我选择让他们做决定,并相信他们可以做到如他们所承诺的。我清楚的了解到,同学和我的感情是好的。他们会习惯的告诉我他们的心事,然后我也习惯的带他们到学校周围走走,去聆听他们。虽然,我也清楚的了解有些同学已经在慢慢改变,从年头的不爱念书,到现在的想要学习。

只是,现在的状况让我不禁思考,我似乎高估了他们。一些同学的学习心态变得散漫。我想,是因为一些小小的恶习未处理而演变而成的吗?今天,有点当头棒喝,当被一位老师间接性说明,不明白为什么会有班导师这么没脑,会把好朋友安排在班上坐一起呢?那一刻,我心里想的是,我一直在做,我一直对同学采取的相信是错的吗?对于他们这样的年龄阶段,所谓的自律、自治是不是太早了?我是否错信了?

在家长日时,和家长的谈话,虽然会提到同学在班上说话的问题,但更多的时候,我会选择告诉他们,我在孩子身上所看到的亮点。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同,而甚至他们自己,也没有想过别人对他们的看法是如此的直接,坦白,正面。我想做的,是提升孩子们的自信,让他们相信他们的阳光面。

我想,最近的我对于教育的思考是负面的,我想我还有很多事要学习。我想如何将学生拉回学习的状态是我此刻需要做的。可是,更多的是,我应该想,要如何让他们学习尊重他人,及学习聆听,然后才会收到学习成效。

我,要加油~
虽然我觉得有点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