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教育随想-训育处



最近一些学生被送往训育处。所以也因为这样而见了一些学生家长。发觉,很多学生,甚至是老师,对于训育处或许都有些误解。

学生来学校的目的除了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之外,其实更多的是学习生活态度,包括学习态度,如何与人相处。学习尊重与聆听,学习负责任,学习承担。甚至是学习自律。可是,如果当学生的学习状态让他没办法学习的时候,甚至乎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这时候我想老师或是训育处就发挥作用了吧~

训育处的作用,我想是为了纠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而存在的吧!作为一位学生,应当明白自己的责任。昨天见家长时,副训导说的话其实让我影响深刻,意思大概是说,因为看到学生的状态相较起上半年有了一些改变,而觉得需要让学生明白及恢复它的学习状态,因此也约见了父母,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协助孩子,继续学习。对,这已经简单说明了训育处甚至是学校的目的,就是把学生恢复到学习状态,纠正他们的学习态度,不管是在课堂上,甚至是生活上。

有些同学,甚至是家长或许会好奇,为什么一些小事,如仪容问题就会约见父母。我想,所谓的自律,应当从自己做起吧!当你连自己的服装仪容都没办法自己照顾时,试问在生活或学习的自律该如何进行?学校是社会的小缩影。在进入社会这个大染缸之前,学生是否也应当学习一些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观和态度,才能在这大染缸里优游自在地游走?

人,无时无刻都应当在学习。所以,我想,不要觉得学校的用意是为了限制学生的自由。记住,大家的用意仅为了,纠正孩子的学习。而,这也不就是学校的用意吗?

笔于2010年10月3日
9:27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