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我思故我在



今天很认真的看了报纸,结果有几条新闻发人深思。。。

看见全国教育制度检讨对话会的新闻,家长民众建议教育不应与政治挂钩。他们更建议,教育部长应由非政治人物担任。看见这条新闻,有点当头棒喝。当中也出现一些论调和例子,比如雪州大学学生PTPTN被冻结,因为政治角力,最后被殃及的还是学生。之前,念硕士时,也有耳闻教授们对现进教育制度的批评及建议,但教育部仍不受用。有时,看见教育以开倒车的方向进行,又或是以政治为目的,缺乏详细的教育考量,就觉得可惜心痛。到底要学生做多少次的白老鼠?想起曼德拉说的,教育是改变世界最强而有力的武器。我不清楚我国的政治人物是否真的见到这一点?或许,由一位教育教授或专家来担任教育部长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议,至少教育政策能以教育目的为出发点。                 

另一则新闻说的是马六甲马华妇女组主席江雪霞被被国阵前国州议员协会开除会员籍,原因是因为参与428的净选盟活动。前几天也看见我国外交部长赛哈密抨击新加坡3为新加坡官员出席428净选盟的活动。他表示他们对这件事感到非常生气,虽然3位当事者表明他们是以个人身份出席。看到这些新闻,觉得很奇怪,表达诉求,让大家有个更美好的马来西亚不应该是每个大马人的愿望吗?不是一个大马的表现吗?因为爱,才批评建议不是良好的表现吗?难道要因为爱,所以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对吗?这真的是你们要的国民吗?眼睁睁地看着国家一直在退后的国民?

另一则新闻说的是首相纳吉说反对党只有三不:不感恩、不兑现承诺及不偿还债务。其实,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政党间的相互抨击总会出现?虽然我清楚知道这是政治的角力。每个人都想要一个更好的马来西亚,但最后还是会因为权和利而忽略群众的利益。昨天,朋友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分不清楚真实与谎言;当一个谎言一直被夸大及宣传时,到最后我们就会相信他是真的了。突然,脑里想起428时, TV3处理新闻的方式,夸大民众暴力的举动,缩小净选盟的举办目的及诉求。截取部分不属于完整真实的画面,是不是与说谎无异?利用新闻来夸大及言过其实,是不是另一种将谎言变真实的方式?

三则新闻,让星期天的早上变得有些暗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