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书中自有黄金屋(一)

这几年来,一些习惯已经慢慢改变。最大的改变,应该就是大学时期无“报”不欢,总会详细阅读报章的新闻;到现在总会不期然地放弃阅报的机会。生活习惯的改变,有时候也挺后知后觉。

报纸虽然少看了,但在这一年多来,断断续续地看了一些书,除了功课与学业要求外的课外书。有阵子和朋友说,书柜上的书不知道是我很想看的书,还是我应该看的书?喜欢买书,尤其是在书展更会大买特买。很多书本摆在书柜里,一些甚至放了4或5年都一直没机会看。


这是和同事借的书。一年多前看的书。看了心里有小小向往,对于芬兰的教育制度。教育应该就是这么办;以人为本,no one left behind。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不同,作为一位老师,到底应该以怎么样的专业去作出引领。辞职后,曾经回顾以往的自己,总会怀疑,怀疑自己到底是教导学生如何考试?还是真正做了教书育人的工作?教书育人,即除了传达知识,还包括如何教导他们如何做人。

最近的周末总会帮忙协助照顾姐姐的小孩。有时也会教导他做功课。那天,外甥女和外甥问我可不可以教他们钱币的概念。我竟然有一点心慌。如何教小孩子概念,我发现我不太擅长。更多的时候,我想我给予他们的更多是metacognition的概念,多过concrete的概念。无奈下,还是寻求了朋友的协助。

还有半年就硕士毕业去。毕业后会何去何从?之前有教授建议继续修读博士课程去,研究完成后或许可在大学或学院教书。朋友问我,是否曾考虑修博士去?我也不清楚,也觉得迷茫。因为语言的关系,我不太习惯在大学或学院教书。从大学起,很清楚知道以后自己要做老师,在独中。朋友曾经问我,我到底是喜欢做老师这份工作?还是喜欢做华文教育的工作?是前途也好,是心愿也罢,我想我还要再聆听自己的声音。


 这是最近刚看完不久的书。最初阅读时,很多人都告诉我说这是一本很沉闷的书。我承认,我也很容易受人影响,所以看到还不到一半,就真的觉得这书很沉闷。暂停了一阵子,觉得做事总不能半途而废。最后,还是把整本书看完了。

书中描述的世界是集权的。位高权重者如何利用权力,让人民去看到或相信所编制的真实,谎言式的真实;真实式的谎言。看完了,有一阵子觉得马来西亚也像是书里面描述的一样;有时候连自己也分不清楚所有的资讯的真实性。同一个课题,有着不同的看法。以前的我会觉得很多时候只是处事的看法不同;现在总会觉得为了权和利,人总会编制谎言,昧着良心去扯谎。更多的资讯,宁愿选择不再相信;即便是你说我悲观也好,说我认清也罢。

待续。。。。


1 comment:

哇哈哈 said...

请不要待续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