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书中自有黄金屋之二

很久没有写文章了,最近兴起想回到从前的时光,写写文章,写写感想。

最近心里总有个想法,但一直没抽空实行。以前有个习惯,总会习惯性地写下对电影或书本的观后感或是读后感。前几年因为工作,也因为自己工作狂的态度,书也慢慢少看了。

教书的这两年还是抽空看了些书。书的类型也慢慢以教育书种为主。



<永远向着更美好-教育理想的追求与思考>是黄祯玉的作品。字里行间所表达的,让人不禁思考我国的教育制度是否出了问题?同时对教育理应有的样子进行一番的深思,开始去注意一些以前从未注意的事。 书本分为理念篇(为什么教?)、学生篇(教育谁?)、教师篇(谁教育?)和考试篇(怎样教?)。书里收集的虽然是作者近十年来的作品,但你会不期然发现我国教育界的问题竟然十年如一日,没有改变。从师资短缺、到教师专业、到学生的评估和填鸭式制度、到教育的真正目的,作者再在提醒我们已遗忘的教育思考。


这是前两天才看完的书本,一本印尼翻译小说。我喜欢这本书。书里说的不只是希望与坚持,它也让你看到了社会的不平等、种族的差异;然后会重新思考教育这份行业。

书里有作者的童年影子。 穆罕西亚小学是一间位于乡下地区的宗教小学,学校的外表像是危楼,也是教育部一直想方设法想关闭的学校。教育部官员更出了一套难题,学校若没办法招收10位学生,就必须被关闭。故事的主人是两位老师和10位学生的故事。老师如何带领学生们发挥创意与激情,如何坚持,让学校免于被关闭,甚至被锡矿公司摧毁的命运。

书里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一位叫林唐的学生。他是一个聪慧的学生,对学习很有热忱。可是很可惜,因为父亲去世了,因为家境贫穷的关系,最后他被逼退学,去承担养家的重责大任。思考,教育虽然是宪法赋予的责任,可是还是有很多学生因为现实状况而被逼放弃学习的机会,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

书里也表达了印尼的贫富悬殊。锡矿公司的管理人员和苦力,不管是生活上、孩子的教育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书里有段话,形容印尼的马来人,感觉也很经典:“然后我看到那些打算参加抢孤的马来人。他们没有组队行动,反而各自为政,而我也知道为什么。对我而言,抢孤不光是一种宗教仪式,还是一座文化图书馆,从中可以看出许多民族特质。抢孤让我更了解自己所属的马来族群,以及人性的本质。马来人一如既往,无法团结行事。他们不懂的一步步策划来赢得胜利,反而因为内部矛盾而自相残杀。他们一受到批评就怒发冲冠,鲜少自我反省,最喜欢互相唱反调,然后兴高采烈地争执不同的论点。只要没有在那些无意义的论战中丢脸,马来人根本不在乎群体是否完成目标。而且我能确切的指出,论战中声音最大、讲话最滔滔不绝的,通常就是最愚昧无知的人。”  看到这一段,其实我不期然想到雪州大学学生PTPTN被冻结的事。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