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我和老师这份行业~



我很喜欢当老师。小时候,老师总会问以后长大有什么志愿,每一次我总会说医生、护士和老师。一直到上了中学以后,渐渐确定未来的路想要朝教师这份行业走去。但在中学毕业后,一次代课(补习)的经验,竟然让我觉得自己似乎不是当老师的料,结果在大学时代就跑去选读了估计师与建筑的这门科系。

大学的第二年,开始意识自己还是放不下当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梦想,但还是熬了4年半,完成了建筑系学士课程。4年半的大学课程告诉我,不可以再浪费时间,选择自己所爱的,总比做着自己不爱的好太多了。所以,大学一毕业,就跑去小学时的母校教了半年的书。老实说,那次的教书经验确实不太好。不太好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把教书看得太简单,对自己的要求也太高,对所谓教育的目的和学习的动机不甚了解,然后我就一头陷进去了~

半年后,转去銮中工作。我想,我喜欢在学校工作,一辈子都会在学校服务。在銮中工作的两年半,虽然只是进行行政工作,但也是一种让自己沉淀,让自己重新思考教育的方式。銮中,开展了我对人的接触。我想,这对未来我在教育岗位上是有帮助的。

2010 年重新开始了教书生涯,地点在笨珍培群独中。去年一年对教育的摸索,我只能说今年的我更坚定了。通过教育硕士课程对我的洗礼,渐渐开始发展自己对于教育的目的、学习的动机,学习的理论的探索。我相信人本教育,去年的教学生涯也全面施展,虽然效果不好,但至少我愿意去尝试,然后去反思。

2011 年,经过了一年经验的反思和教育课程的洗礼,慢慢改变了教学方式。我依然相信人本教育,依然觉得应该要解决孩子的需要后,学习动机才会产生。但今年的我,也明白了行为主义,意即适时的给予孩子正负面的增强,让他们改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同样的,孩子依然是教育的主体。我选择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去教导他们。

那天与两位朋友聊天。一位问我,为什么我可以坚持每星期三天花来回两小时的车程,从笨珍到新山上课。我的回答是,因为我要做老师。因为不是本科系,所以我需要一些知识,一些让我在教学路上得以辅助我的知识。另外一个朋友与我分享了一年教学经验的成果。我说,所谓的教育目地,除了传授知识之外,另外一个就是如何在孩子身上产生比较永久的影响力。而这影响力,是得以让他们学习更良好的生活态度,人生价值观~

这也是我对的教育的相信。。。

1 comment:

Zhen Zhen said...

Follow your passion, do what you love. Like Steve Jobs/ Warren Buffett tell us, you can never get bored doing something you love doing. If you don't love it, it's not your passion.

"It is not really work if you are having fun." - Pierre Omidyar

"Passion is what keeps you going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 Warren Buff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