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留级制度



昨天,亲戚谈到独中教育的留级制度,让我陷入思考~

亲戚说他不喜欢独中,尤其是留级制度。他觉得留级制度会让学生失去信心和自尊,毕竟不是每个小孩都是资质优等的人。他朋友的小孩留级第二年后就会退学或转学。他赞赏国中的直升制度,认为学生至少每年都会认十是个生词,5年下来也会累积不少知识。最重要的,这制度不会毁了孩子的信心和自尊。他建议应该以分班的制度,即前段和后段班的方式去对学生进行教导,依照各自的资质去进行教导,即是所谓的因材施教。

听了他的说话,我思考了很久。之前也曾经和朋友讨论过留级制度的优劣。我们认为,如果一个学生没有达到所谓的学术标准,如果硬让他升班,是害他而非帮助他的一种方式。所谓的劣势,就如我亲戚所给予的例子,太多学生在知道自己留级过后总会选择退学。又或家长总会到校求情或为孩子保证,只希望孩子能够升班。

思考,所谓的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和育人,更多的时候是让孩子回归到所谓的学习态度和状况里。所谓的分班制度,或许能以特辅班的方式处理,即让学生先学习基本知识的同时,也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我和赞同亲戚所说的一句话,他说最主要的是孩子本身要有目标。所以如何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很重要的。同时,在师资方面的培养,老师需以怎样的态度或方式去教导不同类型的小孩也是一个考验。

但是,所谓的留级制度到底有没有一个存在的必要?又或是以分班制度进行即可?又或是不管哪一个制度,重要的是要引起学生的学习制度?然后保持学生的信心与自尊?

我想,我需要时间再消化~

3 comments:

叶子 said...

其实,我个人反而认为分班制更伤学生的自尊,甚至自我矮化认为自己资质就是比别人差。我这里的孩子,很多留级了反而在经过几个月后思想更成熟了——有些孩子是需要经过“现实”的教训才会学乖的。其实我这里的孩子多数都明白他之所以留级的原因多数并不是自己笨而是学习态度的问题。当然在得知自己留级时,没有一个人是好受的,但是,它却是一记当头棒喝,迫使孩子面对自己学习态度的问题。当孩子留级时我们就需要进行很多的辅导,课业的和心理的。而所谓的分班制,我觉得它让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自己就是比别人差,合理化自己不需要表现得更好一些,合理化自己要求老师给提示等等的举动。这种潜移默化反而不容易察觉,比留级还难处理,除非每个教后段班的老师都能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个孩子。不过,分班制的确让我们老师的教学方便和顺利许多。其实,无论哪种体制,关怀孩子的心理需求是不可缺少的。

WAHAHA said...

加油了,老师们!

淼燊 said...

留級或分班?

也許該思考,如何開發這些孩子的潛能與特長。也許這些孩子,不適合普通的教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