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日剧《Change》有感


最近重看了日剧《Change》。第一次看是在3年前,3年后再重看一次。

我很喜欢这部日剧,剧情说的是一个小学老师因父亲和哥哥去世,然后被逼参与竞选众议员,再被推举为日本首相的故事。从一开始的抗拒政治,觉得政治肮脏及黑暗,到最后的认真及真心为国民的福祉着想。故事的开端感觉很不可思议,可是这部日剧里带出来的想法却是当头棒喝的。我想,政治家们如果有空,不妨看一看。看了,至少或许会发现原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又或者在参政的那一刻,他们已决定是以权和利为依归?!)。

我很喜欢主角在竞选首相时所说的话,堪称经典。

”所谓的国会议员,是在发誓为国民服务的基础上,然后再选举上被选举出来的人,而总理大臣(首相)就要为了国民,比所有人都要努力工作,背负着更加沉重的义务和责任”。对!政治家理应是这样。

“那些只在选举的时候对国民点头弯腰,当选之后马上变成特权阶级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政治家!选择的措辞不能让所有人明白,不是真正的政治家!把自己利益放在国民的幸福之上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对!政治家不应是这样。常常觉得很不齿,每当政治人物出巡时,地方官员刻意营造的繁华不实,低头哈腰的景象;常常觉得厌烦,在大选来临前才发放的甜糖果只为赢得选票;常常觉得愤怒,因为自身的利益,而把人民的健康幸福摆一边的状况。

在想,议员们或政治家们在做任何决定之前,包括批准建设、制定或修订法令甚或是制定政策的时候,是否更应该全面地、理性地作出思考及判断?只因他是人民所选出的代表;因为相信,因为期望,因为想改变而选出的民意代表。

剧中,主角因为是政治门外汉,所以要求他的秘书及同样竞选首相的候选人以五年级学生能理解的方式来解说。也因为是政治门外汉,所以在当选首相后,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实事求是,去了解政策及任何决议,甚至推翻之前不利于国民利益的决策,不做只是签名的傀儡和机器。在想,所有部门的部长或副部长们,在被推举为该内阁成员后,是否也用心地去了解自身部门的知识?还是,他们只是做了签名的机器?

当人民一次次走上街头,表达期望,作出控诉,我想政治人员应该做的是倾听心声,而非一次次的否决,将人民当作暴民看待;当人民有苦无处诉,只能以这样的方式作出表达时,我想更多的时候,政治人物应该表现的是认真倾听。关心或聆听,不是因为想捞政治成本;聆听是为了了解心声,协助解决,以国民的利益为优先。

看着这出戏的时候,脑袋想着的是马来西亚的政治。人民觉得政治是黑暗的吗?是利欲熏心的吗?政治真的就只有这些观感吗?它可以让人相信它有改变的力量吗?剧中,主角期望当选后可以为孩子带来希望的未来。最后,虽然被迫害,但我想这部剧里他所表现的是一个正面的形象,是给孩子一个正面的身教。人家说,教师是良心工作。我想,政治家也一样,一样需要用自己的良心做事,学会对错的事物坚持说不,提供一个社会的楷模。

整部剧看似很完美,很理想化,但不乏是一个让我们深入思考的日剧。
写的或许肤浅或缺乏现实化的考量 ,但这真的是值得推荐的一出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