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教室里也有春天


《教室里的春天》,最近看的一本书,作者是李玲惠。李玲惠是台湾永平高级中学的校长,也曾担任中学辅导主任及教务主任。

我挺喜欢这本书,简单易读。作者用很简单的方式,说明班级经营的概念。读着这本书的同时,脑袋里总在回想着前两年的教学生涯,工作时的一点一滴。默默思考以前自己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了?是否曾对师生关系上的建立或学习上带来伤害?

书本介绍了班级经营的十二心招,包括自然、用心、了解、沟通、欣赏、真爱、参与、讲理、调整、创造、契机和笑容。这些心招看似简单和理所当然,但有时候我们还是免不了被激怒,渐渐将问题扩大,结果忘记了教育的初衷。

书中提到了师生关系建立的重要性,及其对教育或处理学生问题时的助力。想起第一年教书的自己,与学生关系的建立就是每一周的日记。批改周记时常常觉得很苦恼;苦恼该如何回应学生的心情及想法;怎样可以将心比心,去了解学生的心情,然后给予适当的回应及帮助。结果,就在那样的一呼一应之间,师生关系及信任的确是建立了。

师生关系虽然建立了,但我想在处理学生问题上,我不是错过了契机,要不然就是没办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一直觉得自己好像缺乏一种人生态度,又或是个性随性使然,道理说到一半,好像就会接不下去。结果,有时候总带不出预期的效果。

书中提起的参与,让我想起了学校常举办的校际活动。很多时候总会错过了与学生一起参与校内活动。以前,常常因为下午要到新山上课,所以总是错过了参与的机会,即使是在场边加油的机会。殊不知这类型的互动其实会凝聚出师生“生命共同体”的经验,并让学生随时感觉导师常在他们的身旁,进而提升师生间对“班级”的归属感。

我想前两年的教学生涯还是很愉快的;在跌倒与爬起再尝试的过程中慢慢学习。经验是慢慢累积而得。明年继续加油努力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