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12



最近很认真看报纸,结果越看越心惊。心惊,在于觉得不可能会发生的事,结果却一直在你眼前发生。

很仔细看了劳勿武吉公满居民挑战山埃采金败诉的消息‘很仔细看了少女因踩了首相肖像或被控触犯煽动法令的新闻;很仔细看了 伊刑事法的新闻;也很仔细关注了莱纳斯获临时准证的新闻。结果,真的越看越心慌。

心慌的同时,我在思考,所谓的政党与国家之间的区别。看了武吉公满居民说“环境局的责任不是要照顾和确认环境的安全吗?” 我无言。看见马六甲马华妇女组主席江雪霞呼吁国阵反省民众踩肖像因由,我当头棒喝。可是,我还是觉得很模糊;模糊在这个国家的治理方式。

我以为政治人物们应该是民选的代表,代表治理这个国家;我以为他们考虑政策或决定是以”国家“为依归而非”政党“;我以为他们理应作为社会的楷模,让国民学习何谓公正、民主及是非。但眼前所见,似乎并非我所想的那样。我迷惑。我迷惑于环境局在理应保护人民健康及环境安全时,所作出的不明智决定及睁眼说瞎话。我迷惑于同样是对公众人物的不礼貌行动,解决及处理的方式却双重标准。他们要教导民众的到底是什么?

我很赞赏江雪霞的想法。在踩首相肖像这件事上,国阵政府应作出的反省。“踩踏或焚烧领袖相片只是一种不满政府的情绪表达,却要大刀阔斧惩罚及开除学籍,这不明智。国阵政府应该深思为何只有19岁的青年,却对国家领导人有如此深的愤恨,而不是采取强硬的手段对付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勿论媒体或面子书上制造的舆论,我觉得我们要教导国民的是一视同仁,明辨是非。不管是对执政党,又或是反对党领袖作出不礼貌的行为,应该都要秉持同样的标准对待。公众人物也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如果所展现的是不公平,那要怎么教导国民应该平等对待任何人?应该怎么促进国民间的团结?

同理,当人民只可以用集会示威的方式去表达诉求的时候,国阵政府应该要深思的是什么让大家迫不得已走上街头,而不是将人民当作暴民看待。所谓的集会,与其说是示威,不如说是表达自己对这个国家的期望。当人民的表达无法得到回应而需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期望和担忧,我想政府应该做的正视,而非一次次地忽略。

不管是部长、政治人物、警察又或是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大家的服务对象应该是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而非执政党。执政党只是被人民委托来管理这个国家。所以,教育政策也好,环境议题也罢,应该以人民的感受和利益为依归。他们不可以假装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然后昧着良心说出不符合事实的话,只为了表达对党的忠诚。

当领袖们呼吁大家应有的爱国之情的同时,也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对这个国家的爱,还有国家的未来付出了多少?什么时候,他们才可以学习理智地看待事物,而非愚昧的忠诚?

这个国家,我有很多的爱,更有很多的无奈。我想,与其好心的一直给予对方机会,是否也是时候改变;给自己一个可能改变的机会~



1 comment:

叶子 said...

每每看到政府的高压手段,就会检讨自己的教学方式,我想这是他们这样做的唯一“可取之处”。
你写得很棒,写出了我的心声,谢谢。
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