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他们,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想写一篇关于学校校工的故事。他们,总是为学校默默的付出,或许很多人不曾注意,可是他们确实是学校里的小小大人物。学校的校工共有4人,荣山,Samat,星坤和丽莲。每个人的背景虽不同,可是对学校的爱和付出其实都一样。

荣山,主要协助学校的维修工作。一开始,以为荣山是个严肃的人,可是和他相处下来,觉得他应该是个害羞不擅表达的人,但却总是默默地努力把所有工作做好。记得去年年终开学前,那一天是公共假期,可是校工们还是如常来学校,为开学做准备。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荣山说了这么一句话,”学校的工作,不必计较这么多。快要开学了,总要把工作做完。”听了这句话,当时的我有点当头棒喝,心里是满满的感动,感动于他对工作的态度;感动于他对学校的爱护最直接的表达。又一次,因为学校前一天办了场活动,地上留下了一些塑料瓶。途径的我本想先将它们收集好,过后再一并处理。但,回过头只见荣山捡起有关塑料瓶,直接丢入环保桶。这是多么重要和直接的身教教育!

Samat,主要协助学校的清洁及机动工作。Samat是个很亲切,很健谈的人。通过与他的互动,常常可以学到很多的人生智慧。他曾说,每个人应该努力把工作完成,就算已届下班时间,还是应该把它做完,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态度。也因此,他总会很迟才下班;偶尔,也会在星期日到学校来工作。另外,也因为他是友族校工,通过交谈也可以了解一些种族文化的差异。当然,也因为他是一位不吝于分享其经验和知识的人。

星坤,主要协助学校的守卫工作,晚上也常需要起床几次以进行巡逻工作。星坤虽给人一种很严肃,很凶的的印象,可是他的言语行动都再在显示他对学校的关爱。他行事的出发点总是以学校的利益为依归。他总会善意的提醒,提醒学生记得关水或电,确保学校的资源不被浪费的同时,也灌输应节省能源的环保概念。毕竟独中是需要靠社会大众的支持来维持日常开销及运作的。

丽莲,主要协助学校的清洁工作。丽莲今年初才加入学校这大家庭。她总是很尽责地将工作完成,办公室的玻璃门或是厕所内的镜子总会被擦得雪亮。她很关心学生的健康。因为地毯容易累积灰层,对学生的健康不好,所以她总会时不时去清理学生常用的音乐室、讲堂等等。

我们常说,零件是组装机器最基本及不可拆分的独立体;而校工就如学校的老师们一样,都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值得大家都值得被敬重和学习。唯有在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学校才能越加发光发亮!

4 comments:

WAHAHA said...

说的好!

叶子 said...

我也想起我学校的校工,他们也都很尽责,不管是同族的还是友族的,大家爱学校的心都是一样的。我办公室外的那个花圃多得校工用心地布置才会那么漂亮。:)
说回来你学校的校工实在太了不起了,你学校那么大,校工才四人,可想见他们的工作量有多大。

叶子 said...

啊,忘了恭喜你终于完稿了。:P

碧碧 said...

谢谢~还有一篇要放在毕业特刊的汇报没写。我也知道他们很累的。和他们相处久了,感觉很好,学得挺多的,有时候还怕会不会虐待他们,太多工作,感觉不敬老尊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