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街头日记(Freedom Writers)



看完一本书,《街头日记》,真的很棒~

之前看过<自由写手的故事>。感觉不错。那天在书店看见这本书,价钱虽然不便宜,想了很久,最后决定买下作为自己今年的生日礼物。

自由写手说的是一位老师如何带领一群学生学习改变,学习宽容的故事。学生从不同的族群组成,有西班牙裔、墨西哥裔、亚裔、白人等等。因为不同的肤色,他们各立帮派。因为缺乏沟通谅解和不安全感,他们常面对暴力和犯罪的环境。可是艾琳古威尔(Erin Gruwell),一位用心的老师,让他们靠拢在一起,让他们意识大家其实都面对种族歧视的不平等,让他们变成一家人,然后把宽容的种子慢慢散播~

他们自诩为自由写手(freedom writers)是因为得到自由行动示威者(freedom riders)的启发。他们坚信通过文字,他们的故事,可以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宽容。因为《安妮日记》《莎拉塔的日记》他们看到战争的可怕,看到种族清除的无奈;也因为这些宝贵的文字,他们明白他们可以通过文字,向世界宣导他们的信念和改变,也因此获得安妮法兰克精神奖。

虽然曾身处贫民窟;虽然曾面对不宣而战的战争暴力;虽然曾经被当作放牛班;可是因为一个老师的关心和坚信改变,他们开始大量阅读,书写,以优越成绩毕业,继续升学,继续传播宽容的种子。

艾琳古威尔是我学习的典范。他的教学上富有创意,她让学生学习宽容,将人以人看待,而非通过肤色。他对学生的关心,让曾经迷茫的学生相信改变的力量,为改变干杯~

这本书,真的很棒~
值得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