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选择所爱。爱你所择

前几天在报章上,看到一篇文章,写着:

“热爱自己选择的工作,而不是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没有什么工作能使人一直获得乐趣与成就感,即使对自己热爱的行业,也会有倦怠的时候。因此不管对什么工作,只要选择了它,就一定全力以赴,尽其所能把所承担的责任做好。”

是选择所爱?还是爱你所择?我宁愿是爱你所择,虽然我的做法可能已是择你所爱了。。。

和朋友提起这样的一段文字,他说:如果选择了,发现并非自己所爱,是否也要强迫自己去“爱你所择”呢?好像有点对,又好像哪里不对。我想爱你所择的同时,也是在叫我们培养自己对处理事情的责任感。。。我选择的或许不是自己所爱,可是我对待它却也需要全心投入,全心付出。。。同事曾经告诉我:如果觉得不可以在所选择的岗位上投入,就离开。。。她将之比喻成看书,如果你不投入看一本书,你根本不知道书上要表达的是什么。。。

所以,不管是选择所爱,还是爱你所择,重要的还是要全心投入。。。

5 comments:

亚特兰飞 said...

不好意思,不是要和你唱反掉。

我们都不是一生出来就得做工的。其中还经历许多方面学习的。

我选择了我所爱的科目就读,但为了生活,有时不得以才选择了一份毫不相干的工作。

我也试过爱我所择,我把过去学的尽量用在我的工作上,虽然成就不大,但也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帮助。

然而事与愿违,爱我所择,我所择未必爱我。爱是双方面的事情,不能一厢情愿。

很多时候不是不爱,而是不适合。工作和爱情不一样,如果是爱情,我觉得“选择所爱,爱你所选”是对的。爱情可以宁缺忽烂,工作可不行,毕竟我不是从小含着金汤匙的。手停口停啊!

不适合也不是不爱,而是不能全心全意去爱。别人可能就以为我不爱。

WAHAHA said...

亚特兰飞,
你在柔佛哪里?
有空出来喝茶,越来越欣赏你了。

喂,别误会,纯粹是重英雄识英雄的欣赏。

碧碧 said...

亚特兰飞:
精辟之见。。。我念了一个不感兴趣的科系,过后也选择了与之毫不相干的工作去做。所以我是择我所爱的。。。

我也不是从小含着金汤匙,所以同样是手停口停。呵呵!只是,我始终认为选择了就要为所择承担责任。。。

亚特兰飞 said...

wahaha, 一个人的文章可以表达的透彻,是因为没有人认识他。

象碧碧就害怕一些隐私问题而不能勇于表达自己。我的博客只有相当了解我的朋友认识我本人。

写博客是想让一些志同道和的人互相学习。我并不很喜欢别人欣赏我有什么。

一却随缘是我做人的宗旨。说不准你是我的小学同学,但从来不见你欣赏我。哈哈。

碧碧,承担责任?我觉得如果责任真的是自己的,你想推也推不掉,根本不需要去承担。信佛的人相信因果。今生不肯/不必做,可能是别人欠你的,当你超支时,来世一样得还。

Matrix Reloaded中有这样的话:"You believe in karma?", "Karma mean what we are suppose to do here."

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就是华人几千年来所说的道德吗?

WAHAHA said...

亚特兰飞
哇唠, 你还蛮鬼串的叻!

欣赏你的文字不一定是欣赏你的人。
文字,可能真实地表露出人的内心。
但只要掌握得宜,它也可以是一种面具。
毕竟文字只是工具嘛。

不过放心,我也欣赏串串的人。
只要你有真本领,我可以接受你的串。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