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07

天生妙手

《天生妙手》是我最近疯狂恋上的一部漫画,真的是超好看的,强力推介。。。

故事围绕着的是一群医生,如何奋力的追求他们理想中的医疗服务和态度。。。这群医生所追求不只是让病人健康痊愈而已,还包括如何医治病人的人生。。。这就是他们所坚持的医疗态度。。。

漫画里说的有些是我们不曾注意的小事。其中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关于救护车和救护人员的印象。以前,对于救护车或救护人员我都不会有特别深刻的感受。从来没有思考过车内载着的是一个生命,救护车司机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而救护人员也同样会为了病人的情况而担忧。我以前忽略掉的就是他们内心的感受。对于他们,生命其实就像沙漏,会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在流逝。

我很认同故事中的医生医病也医人心的做法,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认为技术与人心同等重要。只追求技术或技巧却忽略人心的做法,只是事倍功半。。。看到这里,我会想到我在教书生涯所追求的。我所希望的不就是做学生的生活导师吗?不过现在我所执著的反而是如何控制好班的技巧了。学生乖乖或静静坐着上课,但其实心不在焉,这是我追求的吗?

1 comment:

Yitian said...

那天有学生在我面前和学长冲突,还爆粗口,我叫学长记下后离开,让我处理。但我也只说“不要忘记这里是哪里?”后,便走开了。之后,他却还忿忿不平,像火山等着爆发一般,等着惹事。我只好即刻处理,到他班叫他出来跟我散散步。那真是散步的,我带他整个校园走了一大圈,再让他回班。没有骂他,只是静静的走。在他开口后,才告诉他一些他已经懂了的东西。他的气自然消了。隔天,我找到他们钓鱼的地方,跟他们钓鱼。我不会用鱼竿,还是他教我的。我以为,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多机会做教育工作,但我们执著地把自己局限在课堂里、在课程里、在规矩里,甚至别人的眼光里。对这些压抑的孩子,我不觉得我们还需多说什么,他们已经知道很多了,他们的问题是内心压抑,很苦。跟他们站在一起,你即使无言也教育了他们。他们会认真看你这个人,得到想法的、经验的、行为的、情感的“Sample”或“Altern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