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6

<美国队长>有感


吉兰丹没有电影院。趁回乡之便,和爱人去看了场电影《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爱人说,这一集没什么好看。可是看完了,我却思潮起伏。

一直以来都不太爱看英雄电影,感觉不太实际。我想这部电影第一次点出我一直以来的疑惑。英雄一直都以救人为己任,一直以英雄的形象出现,世界最后因为英雄的出现而得以太平。这部电影一开始就点出所谓的英雄在救人的同时亦会为城市带来严重的破坏力,也会因此伤害无辜的百姓。我们以为我们救了世界而沾沾自喜之时,百姓或许因为失去家人,而失去了全世界。

电影带给我的另一个想法:一个人做错事是否就不能被原谅?电影里的Winter Soldier曾被九头蛇利用,让自己的双手沾上了血腥。最后亦改邪归正。当钢铁人知道其为杀父仇人时,欲杀其泄恨。对于一个知错能改的人,社会有时或许没有这么宽容地对待你。错误永远都会被放大;信任也会被削弱。

电影的主轴或是仇恨。当一个人失去最至亲的人,仇恨会蒙蔽双眼。尼日利亚王子在父亲被杀之后,开始追杀被错认为凶手的冬季兵士;当钢铁人知道冬季兵士是杀害父母的仇人时,无视其已改邪归正,执意要制他于死地;当一切的凶手因复仇者联盟的英雄救市而让自己失去了挚爱时,也无视别人亦会遭受同样的痛苦,而伤害别人。

很久没有写文章,真是生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