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真相。真像。



在网上看到一句话, "the only people that mad at you for speaking the truth are those who are living a lie. Keep speaking the truth" (意译:为你所说的实话而生气的人其实都生存在谎言中。继续说实话吧!)

和朋友提起这段话。的确,这段话给我很多的联想。 谎话就好像建构出来的事实一样,予人美丽的想象。但它却是很危险的,因为它让人认不清楚现实。打个比方,马来西亚的治安不靖是个事实,可是因为活在自我建构的谎言中,我们可以被告知其实人民不用保镖护送,国内其实还算安全。再比方,“转角遇到匪”的壁画,透露出新山治安不好的事实,但因为它太赤裸,有感新山还是安全的,所以市政局最后把壁画清除,甚至乎连其他的艺术壁画也一并清除。再比如,由于电费、过路费、白糖等等样样起价,商家把涨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导致通货膨胀是个事实,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贸消部四处检举随意涨价的商家,甚至伙同便衣警察进行检举,而没有在政策上进行检讨,对症下药。他们企图让我们看见所谓建构的事实,美丽的谎言。甚至乎在别人说出事实之时,开始生气,然后搬出敏感课题如宗教、种族等的幌子,企图混淆视听。

我想,人,始终是要居安思危的。我们不能够总是活在谎言里,仿佛一切还是很美好,仿佛一切不需要改变。实话虽然是很难听,但至少他让我们看见所犯上的错误,然后从根本上作出改变。

又或者,我想的太美好。其实,人之所以害怕听真话,是因为在他们的谎言里头,有太多不能让人知晓的私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