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有感

开学了。有一些想法盘踞心头,尤其衍生自毕业论文的研究。

毕业论文主要研究老师的职业倦怠与班级管理的自我效 能感。所谓的职业倦怠指的是精神枯竭,老师们会常觉得自己的精力被用尽;人性枯竭,老师开始对工作或学生或身边的人产生冷漠;及自我成就感的降低,意即老 师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或生活其他事物上产生挫败。结果,研究显示,年轻、新进、没有教育专业背景的老师们倾向于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毕业论文的结果虽然也证实 了老师的班级管理自我效能感与职业倦怠有负向关系;但是其他的研究结果也表示了社会支持、学校的群体效能感对老师的职业倦怠也有很大的影响。

最 近,重回学校教书。开始思索,作为前辈、同事、行政单位甚或是领导人,在老师心理健康这部分可以给予怎样的支持与协助?论文的研究显示了柔州的独中教师群 中有52%的老师是没有教师专业背景。董总资料也显示了全国独中约有63%的老师没有教师专业文凭。虽没有教师专业背景,靠经验的累积也可以促进教师的教 学。只是我在想,在累积经验的这段期间,是否会因挫败或倦怠而选择离开。在这样的一段期间,学校的每个单位或每个人,又可以给予怎样的协助?前阵子,朋友 提及在独中呆的两年间,每年教授的科目不同,察觉自己没有专业的教授科目。独中的师资里,一些老师们不是相关的科系毕业,故在备课方面,或会因为没有相关 科目的知识(content knowledge)或其教育法(pedagogy),而在传授知识时碰上难题。在想如果按照老师的强项或兴趣来编排教授之科目,是否会促进老师乐教;学 子乐学的情况?又或者,有什么方式可以协助老师们?

学长曾提及,在独中工作的老师们,其实需要很大的耐力、动力甚或 是抗压性。每间学校系统不尽相同的同时,由于是民办的学校,相对的工作量也会比较多。每个初入行的老师们,都需要自行摸索。在摸索的过程中,碰壁了,或爬 起来,继续前进创新;或选择离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同时,我在想老师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或个体,也同样是学习的主体。有时候,因为教师的光环,或许我们对 教师有更多的要求与期待。同一时间,我们似乎遗忘了教师作为一个个体,所会产生的情绪和感受。这时候,我们又可以给予老师怎样的帮助?

教师工作的繁重,很多时候让他们无法细想,该怎么样让事情更有效率及富教学意义?更多时候我们会不期然为了做而做。我们到底要如何营造一个互助、快乐的教学 环境,让老师们每天都可以带着愉悦的心情来上课;让学生们每天都期待着来上学?我们是否已经渐渐将教学工作当作一份职业看待;而失去了其对于人/学生的影 响或教育来看待?是否常着眼于解决眼前的问题,而忽略了以长远的计划来对待教育工作?

我想,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 可以选择为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而提出精辟或有意义的看法。我想,作为同事或领导人,我们可以适时的聆听同事或老师们的牢骚并给予适当的同理、鼓励与认同。 我想,作为学校行政单位,我们可以适时地给予老师们教学上的援助。我想,作为一个老师或个体,我们需要适当地抒发自己的情绪和学习接受自己。

让大家一起创建一个更健康及快乐的教学环境和文化~
洋洋洒洒,写了有的没的。太久没有教书,或许纯粹因为我有一点职业倦怠?=p

写于2013年1月8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在独中待过半年多的时间,教生物和物理。那段时间其实还挺快乐的,认识好几位对教学很有热忱的年轻老师,特别是从台湾某某教育系毕业返国的,从他们身上看到对教育的认真和热情。每天都和她们混在一起,讨论如何增加教学上的乐趣。

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只是过客,我的目标是当政府学校的老师。为什么呢?答案很现实,薪金和福利吧!那个时候在独中执教一个月的薪金等于我在政府培训时拿到的每月津贴费。正式毕业后的薪金更是增加了差不多一倍的数额。

在独中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没带课外活动耶?那里的课外活动班似乎都是有专科老师在带,所以我下午还有时间给学生免费的额外补习。

比较起来,现在的教学生涯更为忙碌和压力。我手头上有2种会议记录,学生事务和学校资料,一年各要呈报4次,即8次。还有另外每月要呈交报告的Mentor-Mentee、学生缺席报告、学生出席率、EMIS报告。这还没包括一年4次考试后的考试分析报告。

现今教育部也对老师的每日教学记录的越来越高,规定我们要写的东西越来越多,有时候1天要写上2页比A4纸还长的教学记录簿。若是认真写,半个小时是写不完的。还有每堂课的反思呢!对了,还有课外活动的每周教学记录和报告。

明年是我第9年的教书生涯了,这次校方给我教一班英文。我觉得我的专科在华文和数学啊,可是校方给我教英文,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我想,真的是可怜被我带到的那一班了。

我是喜欢教书的,可是现在的教书热忱已经给教书以外的工作也抹杀了许多许多。

不过,我还是会用我的真心对待我的学生,别担心。

猜到我是谁吗?呵呵~

碧碧 said...

猜不到,你是?哈哈

碧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碧碧 said...

我猜你是礼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