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他已深深吸引了我。。。

最近在看着魏书生的书,在隔了很久很久以后。朋友借了我三本他的书,我现在才开始看着第一本。看了第一本,觉得他的教育理念很好。。。虽然我只是看了他的部分文章,也不能说完全了解他的理念。。。。

教书育人。。。他觉得学习,最重要是引起学生想要学习的动机。。。许多学生学习的动机不是因为自己,而是为了父母或老师。。。而他做的,就是让学生察觉也体验学习是为了自己的一个过程。。。怎样让他们有这样的认知?他让学生读课外书,告诉他们许多伟人的故事,分析社会的光明与阴暗面,作为鼓励与激励;他指导学生写日记,让他们记录爱学习过程中的心智的改变;他让学生抄录格言,警句,培养或保持学生的动机、胆略。。。

我喜欢他的一个做法:学生犯了一个小错,他会要求学生唱一首歌;更大的错,他就要求学生为集体做一件好事;如果是思想上犯错,他就会要求学生写心理报告书,说明事前、事中与事后的心理转变。。。。我喜欢的,是学生做错事他不批评打骂的方式。。。我喜欢的,也是他每星期鼓励学生到社会做好事的做法, 借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我还没有看完他的书,可是他教书育人的方式已深深吸引了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