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我见我思

来到培群服务快两年。两年的时间,很长,也很短。很长,因为它让我学习也经历了很多;很短,因为如果与学校快90周年的发展历史相比,两年,或许是微不足道的。我想,培群是幸福的。幸福,是因为它有一群热心的董事、对教育环抱热忱的行政与教师队伍、有默默付出的校工及一群含苞待放的学生,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而献身努力。

培群正向着“重新起航,迈向卓越”的改革方向前进。学校自推行改革以来,校内整体风气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学生纪律已明显获得改善;学生在校内外比赛也表现良好。另外,通过各项活动的展开包括校友回校日、培群行、义卖活动及新春联欢晚会等,逐渐加强和凝聚了校方与社区的关系。然而,在通向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凝聚校内教职员及华社的力量,让培群趋向更美好即是一个挑战。

那天,与同事谈起培群的发展。个人认为,要凝聚与团结校内每个人的力量,任何决策需以教育方向为基础是关键。另外,肯定与尊重大家的付出是另一个重点。想起初到培群的第一年,察觉在行事上或政策决定上,学校总有太多惯有的习性。常常,在制定政策时,总会以考虑他人的利益作为决定的依归,缺乏以教育的基础及方向作为发展重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提出,教育必须培养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以及学会生存这四种能力。这意味着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虽然同样是以人作为考量因素,但一旦着重点不同,所欲引发的教学意义及成效必有所落差。

另一方面,除了着重在硬体的建设,软体上的发展,尤其是师资的培训上,也应作为发展的考量点。记得有位前辈曾对我说,在独中服务的教职员同样是为华教的发展做出奉献,同样需要被认同。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带着对学校或是对华教的憧憬,而选择在作为华教堡垒的独中服务。每个人,对于学校的爱护及付出都是同等的,都是值得被尊敬的,都是需要被认同的。因此,教师在教学上的认真与努力;职工们在工作上的协助及配合;董事们在外为建校筹款的付出,都需要被肯定。多些认同、少些批评;多些鼓励与肯定、少些责备与怀疑。另外,所谓师资的培训还包括了教师专业上的提升。教师在教学上总会遇上挫折。一旦教师专业逐步获得提升及改善,同事及校方相互地支援及谅解,除了会引起正面的心理效果,我想大家也会更乐教、乐做与乐学。

唯有在凝聚与结合了大家的力量,培群才能以更稳健的步伐,向改革的方向迈进。与大家共勉!

No comments: